基因生物技术

-----Gene Biotechnology

作者:    Rabindra Narain and Surendra Naha

出版:    Dominant publishers and distributors

索书号:  Q78/N218/2009/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生物学经历过去二三十年快速的发展,已经从宏观水平发展到细胞水平和分子水平来揭示生命现象的本质,这促成了细胞生物学特别是分子生物学的发展。而利用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原理,对基因进行改造从而达到改造相应生物体,生产目的产品的技术则称之为基因生物技术。基因的本质是一段能转录成功能RNA或翻译成功能蛋白的一段核酸序列,利用分子生物学方法能将生物体目的基因分离,在体外重组,最后转入合适受体生物,能达到对受体生物进行改造的目的。本书《基因生物技术》则是系统阐述基因生物技术原理和方法,让读者理解和更好应用基因改造的技术的专业书籍。

《基因生物技术》由Rabindra Narain Surendra Naha两位分子生物学专家共同编著而成,Rabindra Narain是研究植物和林业遗传学的具有丰富分子生物学实验经验的生物学专家,Surendra Naha是一名专业的生物化学研究人员,具有超过15年的科研机构工作经验。

《基因生物技术》共分为11章。第一章为基本概念介绍,包括基因的定义、基因定位、基因组定义、基因家族、假基因、基因化学结构、基因分类、基因的位置效应、一基因一酶假说、转座子等一些基本的分子生物学概念;第二章为基因的化学性质,介绍了DNA的分子结构,DNA的基本单位脱氧核糖核苷酸、DNA的二级结构、DNA不同构象、原核生物DNA特点、真核生物DNA特点、重复序列、卫星序列、DNA变性与复性、DNA超螺旋结构、DNA复制原理、DNA连接、DNA聚合酶等;第三章为基因重组,介绍了杂交的遗传学结果、杂交的分类等;第四章为基因修饰,介绍了体细胞突变体、基因转化、植物发育与遗传、基因修饰对农业的应用、基因修饰改变植物抗逆性等;第五章为DNA重组,介绍了特定DNA序列的分离、限制性内切酶、识别位点、cDNA、载体分类、基因文库、基因功能应用、基因工程与产业、基因工程的科研应用、真核生物蛋白质合成、遗传疾病的分子诊断等;第六章为基因的克隆,介绍了植物遗传工程的方法、转基因植物、医药工程中基因克隆的应用、重组胰岛素的合成、VIII型因子的重组合成、疫苗生产、基因治疗等;第七章为限制性内切酶,介绍了内切酶的来源和在基因操作中的应用;第八章为基因操作,介绍了基因的分离筛选、转化、转基因筛选、转基因稳定性、转基因对环境的影响、转基因的未来发展趋势、基因打靶等;第九章为医学应用中的基因工程,介绍而来干扰素、单抗等在医药领域基因生物技术的应用;第十章为基因生物技术的应用;第十章为疾病治疗中的基因。

《基因生物技术》在解释分子生物学概念上力求还原知识发展中的各个版本,如第一章中对于基因概念的描述,就还原了生物学发展中各种对于基因不断全面准确的描述。本书力求包含基因生物技术的各方面,但内容衔接编排上显得有点杂乱,逻辑顺序有些欠缺,但总的来说,本书值得生物学专业的学生参考学习。

 

本书目录

第一章 介绍

第二章 基因的化学本质

第三章 基因重组

第四章 基因修饰

第五章 DNA重组

第六章 基因克隆

第七章 限制性内切酶

第八章 基因操作

第九章 医药基因

第十章 应用

第十一章 疾病治疗中基因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研究生 刘靖)